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

幫助孩子適應幼稚園生活~給第一次上學的寶貝

幫助孩子適應幼稚園生活~給第一次上學的寶貝
孩子要上幼稚園了,但是又擔心從小被照顧得無微不至的孩子,是否能適應沒有爸媽在身邊的群體生活;雖然知道該放手時要放手,孩子才能學習獨立,然而心裡卻總是放心不下。

如果爸媽多注意下列幾點,將可幫孩子更順利適應幼稚園生活,讓孩子更喜歡上學。


☆先幫孩子做好心理建設
對孩子而言…上幼稚園就是要離開爸媽,心裡當然惶恐不安,充滿抗拒。所以在孩子入學前,爸媽要先幫他做好心理建設,告訴他幼稚園內有好玩的玩具、好吃的點心、有小朋友可以一起玩,老師還會說好多故事,讓孩子對上學產生期待。

☆先熟悉環境
第一次接觸陌生地方,孩子難免有恐懼感,如果爸媽可以先帶孩子到未來學校和老師見見面,讓孩子在正式上學前先熟悉環境,那麼上學第一天就應該不會是爸媽的夢魘了。

☆如果孩子因不適應而鬧情緒,爸媽必須抱持理解的態度,多用些耐心幫助孩子,千萬不要嚴厲斥責,或是以老師威脅孩子….這些操之過急的處理方式,只會讓孩子對上學更加排斥。

☆與老師保持聯絡,了解孩子在幼稚園的適應狀況
家長不一定知道孩子在群體中的表現,老師也不一定會注意到各個孩子的特殊問題,因此彼此必須密切溝通。家庭與學校若能配合良好,對孩子將是最好的事。

☆不要欺騙孩子、隨意承諾大人做不到的事
孩子要上學前,讓孩子了解父母在做什麼?(例如:上班、賺錢、處理家務…),讓孩子知道爸媽最愛他,放學一定會來接他,然後勇敢的與孩子說再見,面帶微笑且態度堅定的離開。千萬不要趁孩子注意力轉移時偷偷離開,如此只會讓孩子更沒有安全感,更不信任爸媽及老師,減慢了孩子適應新環境的時間。

☆孩子從幼稚園回來時,可以問問他今天在學校吃什麼點心、認識什麼新朋友、老師帶大家玩什麼遊戲等,分享孩子的上學心得,並給予適度的鼓勵及稱讚。

  對於孩子人生中首次面對的群體生活,既期待它能夠讓孩子更懂事、更成熟,卻又擔心從此可能麻煩更多,這是所有爸媽都會有的一段心路歷程。然而,相信過一些時日,看到孩子的蛻變,您將會覺得這段路程是再值得不過的。    
      
文章節錄自:奇蜜父母學習中心(www.kimy.com.tw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在最...下方「留言」,寫下想跟老師說的話喔!!
我們會直接在~您提出的問題下方,回信給家長 ^O^
若牽涉較隱私的部分....會私下和家長聯繫。
如果想寫e-mail給老師也可以,
老師的信箱是shan@lsps.tp.edu.tw